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

台東卑南--知本 富野溫泉休閒會館

 


一進入知本溫泉街,迎面而來的是滿山滿谷的溫泉飯店,而且還有許多在路邊叫賣的特價飯店,


也許就是這樣的過度開發,台東溫泉街的飯店品質有些走樣了。


記得前幾年曾住過台東5星級的知本老爺飯店,當時真覺得很吃虧!!


雖然觀光局評為五星級飯店,但我卻認為台東知本老爺的品質不優,


尤其是那座已經將近發霉的衛浴設備.... 泡起溫泉還真不安心。


 


這回所選擇的「富野溫泉休閒會館」也算是4星級飯店,


不過佔地小、設備少的缺點,很容易讓人誤以為是3星級的飯店。


另外,這一座飯店的位置也不太優,是在一進入溫泉街的路口處,


而下層則是小攤販、停車場、遊覽車休息區、河堤等混雜的場所,讓人感受不到會館的優雅氣氛。



 


富野溫泉休閒會館的外側設有「溫泉煮蛋區」,只要住在這裡的遊客,


每人都會取得一個生雞蛋,讓大家體驗煮溫泉蛋的樂趣!!


不過,這上面的牌子寫了只要煮10~15分鐘的時間,而我卻煮了將近半小時也沒熟。


當時還自以為蛋已經熟透了、直接打破它,


結果~不但搞砸了自己的溫泉蛋,還讓這鍋溫泉變成了蛋花湯.... 看來這得煮個1小時才會熟吧?!



 


富野溫泉休閒會館內的裝潢還算溫馨,以黃褐色為主題的設計,放大了會館的活動空間,


而這裡的客房門,還是以傳統的鑰匙式設計;就以整座會館來說,應該自是中國風的設計。




 


進入房間所見到的第一扇門,是通往衛浴的地方,


這座衛浴沒有乾濕分離的設計,而且泡澡池的出水孔很小,一不小心就會讓廁所淹起大水!!


另外,雖然方形的洗手台看起來很別緻,但卻很容易卡住灰塵或髒污,


尤其飯店的清潔如果做得不好,看起來就會有些不乾淨了。



 


撇除衛浴不說,住房空間感覺還算高雅、舒適,


尤其乘坐在窗戶邊小茶几時,還能看見外面的山河景觀喔!!


但,這外面的風景看起來有些髒亂,最好還是隔著薄紗看出去,這樣才會有朦朧美幻想。




 


住在富野溫泉休閒會館的最大優點,應該就是這張體驗券了!!


拿到這張體驗券者,可以前往大廳的手工藝品店參加活動,


在這裡可以自己選一顆喜歡的石頭,然後自行彩繪上喜歡的圖案,最後再由店家噴上亮光漆。


不過就在開始彩繪時,我後悔參加體驗活動了....


因為想不出來該畫什麼才好,而且又塗得亂七八糟!! 早知道直接隨便兌換一項商品就好了!!





 


富野溫泉休閒會館的晚餐其實不貴,有機會可以在這裡品嚐,省得去外面人擠人、又不知道乾不乾淨!!


假日時間的晚餐,所提供的是西式自助餐點,


雖然說是西式口味,但其實裡頭還有許多道地的卑南原住民菜色喔!








 


其中最讓我不解的就是這道以蕃茄為主食,以香菜、起司粉做為配料的菜色,


看起來好像會是奇怪的味道!!? 或者該說是.... 吃完後會去拉肚子??


雖然感到疑惑,還是夾起一份來品嚐看看!!


 


想不到這份蕃茄菜色美非美味呢!不但去除蕃茄原有的酸味,


還讓它變得又香、又甜,甚至已經吃不出香菜與起司粉的原始味道了,真是一道好料理。



 


這塊像是粽子般的食物,也是卑南族的食物之一,


原本還以為只是形狀不同的粽子或糯米食品,打開後竟發現是白色的糕狀物。


這份食物的味道有點像是麻糬,又有點像是台灣過年吃的糕,味道還算不錯!!


但這葉子黏得好緊,很容易吃到苦苦的葉子味。




 


差不多已經吃飽時,決定自己來煮一碗切仔麵!!


這裡的材料實在太多了,有蔥、豆芽、麵、板條.... 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操作才是,


所以就全部丟進籃子裡去煮吧!! 反正煮熟了應該都能吃吧!?



 


轉眼間己經煮好囉!! 看起來是不是很好吃的樣子呢!!?


「其實湯都沒味道,因為料好像要先放再加湯.... 感覺真不好吃~~」




 


富野溫泉休閒會館所提供的,是中、西式都有的早餐,


只不過我早上實在不習慣吃粥,所以這次並沒有拍到粥的照片喔!



 


其中最喜歡的食物,就是這份糯米珍珠丸子了!!


平常在公館或西門町看到時,這樣小小一顆就要10元,現在總算可以無限大吃一頓囉!







 


》惠子「富野溫泉休閒會館」相簿(共64張)


》觀光局評比:4星級飯店


》不負責評比:房間5星級、衛浴3星級、飯店設施4星級、服務態度優良


 


 


 


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龍泉路16號


 


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

台東卑南--可憐牛與辛苦馬的故事 初鹿牧場

 


回想上次來訪「初鹿牧場」時,大約已經相隔了5年之久....


當時的印象只有一間販售鮮奶的小房子、一座生產牛奶的工廠,以及一片不太熱鬧的大草原,


不過走在草原上的牛群們,隻隻充滿活力、個個精神飽滿,


〝哞哞叫〞的聲音,彷彿在說:「台東山上的這塊大草原,好舒服、好涼爽呀!!」


 


現在的初鹿牧場相當熱鬧,而且建設得十分完善喔!


無論是牛奶小吃、初鹿精品店、風情精品館.... 都已加入初鹿農場的服務項目,


也許這些建設的加入讓牧場變得規模,但這並不是我喜歡的感覺,


即便牧場內仍保有大片草原與花園,卻已經少了真正的大自然風味,所剩下的是商業與假象。




 


或許現代的社會壓力變大了,所以就連牧場也得轉型為觀光化,


當然了,牧場內所有的動物也都必須出來賺錢;走遍初鹿牧場N回,發現其中最可憐的就是馬群!!


在這樣高達35度的氣溫之下,馬群被綁在步道外圍的小涼亭下,


除非有人願意付出台幣100元去搭乘牠們,否則牠們就得站在那裡一整天。


但真的要去搭乘嗎?! 這麼熱的天氣,真想付了100元後請牧場人員為牠準備一杯涼水喝。




 


在初鹿牧場裡,其實還有許多正在建設的地方,


其中大概有這片廣大的草原、花圃、飲品店等,但總覺得愈是建設、愈顯得不自然了!!


如果可以的話,我寧願回到過去的初鹿牧場去散步,也順便見見那群快樂的乳牛。







 


站在彩繪工房的前方很久,因為有點想去DIY一下,但又想不出來該畫些什麼才好,


而且那隻彩繪用的小牛.... 看起來有點像豬?! 又有點像龍?! 怎麼看就是不太順眼,


但旁邊的遊客卻拼命尖叫地說:「哇~好可愛喔!! 好可愛的牛耶!」 (真厲害!!我都看不出來是牛....)





 


讓我覺得最貼心的,應該就是咖啡館旁的這處音樂噴泉了!!


雖然這座音樂噴泉與聽見的音樂完全搭不上,但卻吹走了炎熱的氣息,


只不過,來訪初鹿牧場的遊客很開放.... 竟然幫小朋友脫得光溜溜,任由他跑去噴泉裡玩。


(如果小朋友因此跌倒了,初鹿牧場大概就很難處理了!!)




 


這次就不單喝牛奶了,尤其初鹿牧場的牛奶價格驚人!! 一杯就要60元....


所以就挑款混合牛奶冰來享用了!!


冰箱內的牛奶洛神花冰,應該算是來訪台東必吃的冰品喔!因為洛神花可是台東的重點美食之一呢!!


就算沒有來杯洛神花茶,也一定要來碗牛奶洛神花冰淇淋。


 


說真的,牛奶洛神花冰淇淋的味道很普通,與一般便利商店購買的冰淇淋沒啥兩樣,


只是這款冰淇淋多了洛神花味而已 (感覺上又有點像是烏梅冰),對它的評價只能算是普通。





 


初鹿牧場裡唯一沒變的,應該就是這座牛奶工廠及大草原了!!


偷望了工廠內部,看起來還是一樣非常忙碌!!


而外頭的大草原呢?! 也許是天氣太熱?? 也許是遊客人潮太多?? 牛群全部都躲在角落、走不到的地方了。




 


會說過去的牛比較快樂,是因為大多數的牛雖然被放逐於草原,但卻必須飽受遊客的驚嚇與戲弄!!


而關在牛房裡的牛群呢?卻得仰賴遊客購買牧場給牠們吃。


最讓我看不下去的是,無論大朋友或小朋友在餵食乳牛時,都一付在考試般....


一下是戲弄、不給牠們吃,一下又是偷揍牛一拳....。這樣的牛會快樂?我看是有病吧!!


 


 


‧惠子「初鹿牧場」相簿


 


 


 


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

台東卑南--綠生態寶庫 利嘉林道

 


期待了一整年,今天終於又回到充滿大自然生態的「利嘉林道」,


從看見利嘉的路牌開始,一刻也沒有閒過,沿途拼命回想當時前來的路線....


但認路對我來說是件困難的事情,所以只能依照印象中的景象去找尋了。


 


繞了好幾圈利嘉,無論是卑南的小村子、雜貨店或是利嘉的小學校....都經過好幾回,


怎麼走都找到我想去的利嘉林道,反而是走遍這座卑南族的小部落,


幸好,終於看見這處熟悉的景象,那就是以純有機法則摘種的「ㄚ揚的釋迦園」。


這裡也是去年志工行的回憶之一,雖然唯一認識的兩位主人不在家,但ㄚ揚的家人也是相當熱心喔!


在他們的說明之後,果然順利找到利嘉林道的步道入口了。




 


沿著利嘉林道的山路往上開,沿途出現許多可愛的警示牌,


雖然標牌上的圖案與文字都有些不同,但重點都是為了保育生態喔!





 


哇!! 就是這裡了!! 好懷念的步道、好熟悉的牌子、好清新的空氣.... 這就是我回憶裡的地方,


一年不見,螢火蟲步道的樹木都已經長高,而周圍的樹叢也都走上步道了;


滿滿的綠色生態資源,已經無法讓我走到當初種植的樹旁,頂多只能摸摸已經長大的山蘇葉。


 


「是八色鳥的叫聲嗎?」、「是樹蛙的聲音嗎?」看來我已經退步!!


雖然無法分辯聲音的來源,但我相信牠們都在這塊園子裡。


看著紛飛在園裡的蝴蝶、昆蟲及鳥群,聽著蟲嗚、青蛙叫.... 心中真的有說不盡的感動與開心!!


擁有這一切綠色生態,相信曾經在此努力的志工都會說:「真的很值得、真的很感動!!」








 


沒等利嘉林道的螢火蟲出沒,我來到利嘉林道的更高的山上,


這一座藥園擁有最天然的養生餐點,還有美麗的台東景色與夜色,


不過我並不是來這裡用餐,而是來購買這座藥園的「青草膏」。


離開利嘉林道的這一年,除了想念利嘉的小樹、夜景、日出、志工朋友,也很想念這瓶好用的青草膏,


尤其被蚊蟲叮咬時,就更想念它的好用....  所以這次就買個2瓶回來用吧!!





 


「好久不見了!! 你依舊那麼美麗,雖然我無法待到夜晚,但這一切~永遠都會存在我的記憶裡」


如果台東這塊土地聽得見,這是我最想讓它知道的一句話。



 


利嘉志工回憶錄:


2007年5月25日。台東 利嘉林道--守護螢光工作假期 (第1天)


2007年5月26日。台東 利嘉林道--守護螢光工作假期 (第2天)


2007年5月27日。台東 利嘉林道--守護螢光工作假期 (第3天)



 


》惠子「利嘉林道」相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