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

新竹五峰 - 雪霸國家公園區(觀霧)「榛山登山步道」

 


「榛山登山步道」全程約4.7公里左右,不過它的登山口並不在停車處,


所以得先走上約2公里的林道,才會見到榛山的入口。


 


雖然這段步道不難走,但麻煩的是從新竹市區要前來這裡的路程,


一路上幾乎都是已經崩到不能再崩的石頭路,以及永遠來不及蓋好就被颱風打壞的修理工程.....


因此強烈建議來訪的朋友~


最好先確認來訪的前3天都是好天氣,以避免土石崩落的問題發生喔!!


 


前往觀霧的路上,還會經過雪霸國家公園的路標,以及一株約五百年的老扁柏。




 


KIKI:「今天到底會去什麼地方咧?! (超期待)」



 


終於抵達停車的地方了~


背上自己與寶貝使用的水、碗及登山杖,就帶著寶貝一起出發囉!!!



 


首先是一段輕鬆的2公里林道路程,雖然中間有部份路段已經崩坍,


但原本的林道就已經很寬廣,並不影響行走的路線。




 


已經沒在使用的舊單線循環式集材器,不過今天看起來很新.... 應該剛上漆不久!!




 


約半小時左右,終於見到觀霧榛山森林浴步道的路牌了....


話說~這裡的每張路牌都超新,這全部都拜颱風及大雨所賜,還因此封閉了好一段時間呢!


所以趁著今年還沒有太大的風雨時,趕快先來觀霧走走。





 


才走入步道約10分鐘的路程,便遇見這處既美麗又清涼的溪流一景,


哇~ 沒想到在台灣小山區,也能見到這麼清澈的小溪,甚至還能清楚見到小魚及小蝌蚪喔!!




 


正式踏上步道之後,唯一比較辛苦的就是〜榛山的坡度較陡,所以走起來實在有點累人啊!!


不過這座步道動線設計不錯,走上去剛好是繞榛山一圈,


而且沿途也盡量用石塊或木頭做為步道動線,讓來訪的朋友不會迷失在森林之中。


 


在此會有兩個入口讓山客選擇,個人是選擇自右方進入的路線。



 


起初所遇到的都是平整的石頭路,或著是用木頭堆成的階梯。




 


約10分鐘左右,將漸漸進入原始山林的世界,而且上坡的角度也變大許多了....





 


走過一大段往上爬升的泥路之後,接下來是大小不一的石塊階梯,得小心行走才好。





 


真的覺得這段步道很"妖受",連續的陡坡也就算了,還連張讓人休息的椅子都沒有,


只好先坐在路邊,讓自己喘口氣、也寶貝喝個水....




 


體力很差的這家人.... 在努力了約一小時左右,終於站上榛山步道的最高觀景台了!


即便此刻的山頂已載滿雲朵,清新的山林香氣與寬廣的視野,仍讓人感到舒爽。




 


稍做休息之後,也該往另一側的步道下山囉!!



 


距離觀景台不遠的這段步道,竟鋪滿了碎木削,


起初走起來還覺得很有彈性、很有趣,但其實走這種路要花更多力氣,走久了好累啊! (還是普通的道路好走)




 


幸好這樣的路很快就結束了,緊接著都是已鋪上水泥石板的階梯囉!!


不過因為坡度很大,再加上三隻寶貝橫衝直撞的....   差點就得用滾的下山了。





 


到這裡為止,終於都是平坦的泥地囉!!


結果才正要好好欣賞剩下的步道美景而已,竟然.... 下~ 下 ~~ 下起大雨了!!


(買尬~這記得帶登山杖,但卻沒帶小雨衣啊!!!)




 


邊走邊躲雨了大概20分鐘左右,終於找到一處很躲雨的小涼亭,


但此時~衣服也已經全濕,而3隻寶貝更是全身泥土!!  


直到十分鐘後、雨也停了,才帶著寶貝們走出這僅剩的2.5公里路程,也終於可以回車上休息了。



 


路線總結:


距離:停車區至步道口約2公里+榛山步道約4.7公里。


評語:由於此處較容易下雨,建議攜帶登山杖及小雨衣。
   另外,據說這裡有美麗的日出,但因路線較陡,所以如果要看日出的話,可能得在此露營才行喔!



→[相簿] 榛山登山步道


 


 


 


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

宜蘭蘇澳 - 太平山國家森林區域「翠峰湖環湖步道」

 


區區3.95公里的山路,原來也是不輕鬆呀!


這回帶寶貝走訪的是,位於太平山與大元山之間的「翠峰湖環湖步道」(海拔1,810公尺)。




 


好一陣子沒有投向大自然山林了,這天特別早起,驅車前往位於宜蘭太平山的翠峰湖步道。


但這段前往山上的路程彎曲難走,所以上午約六點從台北出發,


中途還要辦理入山證,等到真的抵達翠峰湖入口時,已經是上午十點半左右的事了。


↓↓ 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,成人每位200元,小型車100元,狗狗不用錢!!


 


進入翠峰湖要填寫入山證,免費!!!



 


KIKI:「哇~~ 到底會是什麼樣的地方了!?」



 


通過翠峰湖入山登記的不遠處,竟遇到一群深居山中的小猴子.....


不過牠們看起來都不友善,只好躲在車裡拍拍照就好。


↓↓ 這隻揹著小猴子的猴子(怎麼好像在繞口令) ,左眼瞎了.....!!


 


↓↓ 爽快的抓癢中.... 


 


終於抵達翠峰湖步道入口了!!


翠峰湖環山步道的入口有兩處,剛好為U字型路線,就以順行的方向來說,應該是由較第一個經過的步道口進入,


不過很多旅人為了快點看到翠峰湖景,都會選擇從第二個靠近翠峰山屋的步道口進入。


而今天個人是打算繞整座步道,所以是選擇比較好停車的第二個步道口(靠近翠峰山屋)的步道口進入。



 


外圍這圈是環湖步道,剛好可繞過整座湖泊,


而另一段平元步道,則是從第二個步道口(下圖有個紅色笑臉圖的地方) 進入後,原路去、原路回來。




 


起初的步道走起來很輕鬆,都是平整的木頭鋪成,就算遇到坡道,也有好走的樓梯。


不過就在平元步道及環湖步道的分歧後,將出現極大的差別呀!



 


NA.SA.KI:「出發吧!! 我們去攻破這座環湖步道~~~」



 


沿著樓梯往上走去,就正式進入翠峰湖環湖步道囉!!




 


首先見到的特殊植物,是遍佈整座山林地面及枝幹的「奧陶紀苔」,


呃~~~ 看起來應該是一種菁苔類的植物吧!!


而且種植過這類植物的土壤,看起來特別健康,所以要請大家盡量不要踏到這些寶貴的土壤與植物了。



 


看得出來嗎?! 其實這塊土褐色的圓型物,是一個會動的生物呢!!


不過實際的名字,個人不是很清楚啦!等查到時再補上。




 


在奧陶紀苔原區裡,沿途都是又濕又滑的木頭路線,得小心行走了!!




 


沿著環山步道往上走去,起初多是輕鬆好走的原木步道或石子小路,


大約走過第十號橋之後,辛苦指數將極速飆升。




 


這段步道最難走的路程,集中在第九號橋與第十號橋之間,


長年被霧氣籠罩的山林,步道已成了泥地,非常濕滑,只要一不留神可能就會跌倒啊~


而周圍的枝幹也都被菁苔纏繞,彷彿是來到無人島的叢林一般,真的.... 非常原始!!!



 


行走這段路線的人潮,明顯比前半段少了很多!!


連步道的路線都模糊,已經分不清楚哪條才是真正的步道啦!!  就... 就隨便走吧....



 


全程不過是近4公里的步道,光這段約2公里的路程走最久,一度還真希望有直昇機來載我下山。



 


這株檜木老樹已經被腐菌侵蝕,


所以只留下外圍的檜木皮,主幹是中空的....



 


終於抵達第九號橋了....


此時的寶貝,全身已沾滿像黏土般的特殊泥土,看來回家後一定要幫她們洗澡才行了。





 


是山泉水~~~~ 不過沒有很自然內!! 怎麼有水管出現了



 


被雲霧包圍的第八號橋,感覺特別浪漫!!  (但我真的好想快點走到山下,到底還多遠.....)




 


第七號橋與第六號橋就在隔壁,走沒兩步道到了....




 


其實滿山谷都是蝴蝶的身影,不過牠們的體力太好了....


我的小相機根本追不上牠們的腳步啊!! 唯一只遠遠的拍到這張蝴蝶照片。






 


過了第四號橋之後,終於隱約見到翠峰湖的湖景囉!!




 


早期太平山為了方便將木材運下山,建設了便利的運材火車軌道,


但現在都已經全毀了,唯一能夠行走的,就只有目前太平山的觀光小火車。






 


也許是雲霧造成的視線不佳關係,


沿途走來~就覺得第二號橋與第一號橋間的翠峰湖景最美呢!




 


雖然到最後時,寶貝已將近走不動了,但她們看起來非常滿意今天的郊遊活動喔!


不過下回在前往山林步道之前,還是先查清楚吧!


上山後才發現,別人都是穿整套的登山裝備,


就我很普通的~只著平常的休閒服、鞋,就上山了,差點滑倒在山上。



 


NA.SA.KI:「耶~~~ 第一號橋了!! 應該快到入口了吧!!」




 


終於走到步道另一個出口了,不過這設計實在有點不良,


為什麼走回去的路線,是與車子共行的景觀公路啊!! 這樣走起來不太便利、也不有趣耶~





喜歡大自然的朋友,很推薦可以來這兒走走喔!!


不過這路程對狗狗來說實在有點辛苦,中途記得多休息、多讓牠們喝水才好。


 


路線總結:


距離:翠峰湖環湖步道,全長3.95公里+景觀公路1.5公里。


評語:說它是步道好像太客氣了,個人覺得它需要有堅忍的耐力,另外,記得帶個登山杖吧!! 你會需要它的....


 


→[相簿] 翠峰湖環湖步道